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丹东中院加强对下指导积极开展审判质效面对面深入推进行政审判、国家赔偿、司法救助领域各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2 10:39:15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提质效、强管理双提升年"活动,抓紧抓实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案件清结,努力达到"双战双赢",近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国家赔偿暨司法救助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前一阶段行政审判、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审判质效面对面",通报发改案件情况及原因,并就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意见。

丹东中院副院长郭志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委李力伟主持会议。丹东中院行政庭全体人员、各基层法院分管副院长及行政庭庭长参加会议。丹东铁路运输法院分管行政审判工作的杨勇及行政庭人员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各基层法院汇报今年以来落实"双激励"措施,开展"提升年"活动,推进行政审判、国家赔偿暨司法救助工作、四级法院职能定位、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护航二十大等方面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丹东铁路运输法院应邀交流介绍了工作经验。

丹东中院行政庭庭长张广林通报了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发改情况,结合发改个案开展质效"面对面"点评,就贯彻落实当前重点工作,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提出意见和要求;丹东中院行政庭副庭长仲莉宇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丹东中院行政庭副庭长李莉对各院在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和指导。

郭志辉充分肯定了各院的工作亮点和铁路运输法院的有益工作经验,希望全市行政审判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法院的工作部署、要求和对下指导意见。他强调:

一、要认真落实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5+5+5+1"工作体系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涉市场主体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帮助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二、要抓好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建设。

三、要强化行政诉讼"解决行政争议"的功能,切实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四、要高度重视行政案件上诉率、发改率、再审申请率高、服判息诉率低的问题,加强审判管理,全面提升行政案件办案质效。

五、要继续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

六、要落实"以赔促管、以赔促改、以赔促防"工作原则,稳步提升国家赔偿审判质效。

七、要以"扶危济困、救急救难"为目的,通过司法救助工作对涉诉困难群众给予的经济上的特殊帮助。

八、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从事行政审判、国家赔偿及司法救助法官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九、要全力做好护航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

这次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国家赔偿暨司法救助工作会议既是一次总结大会,也是以会代训的大会,更是一次交流、鼓劲的大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丹东中院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发挥行政审判、国家赔偿暨司法救助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增强服务创新发展的主动性,真抓实干,在质效考核中提档进位,努力实现抓好疫情防控、案件清结,确保"双战双赢"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宣教处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辽宁法院网丹东市人大丹东市人民政府